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

2023-11-18 | CKHO的澳門古舊建築系列2 (9) - 港務局大樓 (上)

 









在開始構思澳門古舊建築系列2的時候...
定下了以一年三座為目標...
2023年想來一點特別的企劃...
打算把今年的三間的建築...
統一以黃色作為主調...
玫瑰堂和消防局之後...
來到本年度的壓軸作品...

談到這次揀選的...
其實早在系列1時已經入選...
然而有數個技術上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所以被逼放棄...
沒想到來到系列2的時候...
新的遊戲規則帶來了一些瓶頸的突破...
由四月份開始一直在腦海推演著各個細節組法的可行性...
經過半年時間...
在幾乎放棄的情況下總算完成了這幢建築物...
難度之高...可想而知...

CKHO的澳門古舊建築系列2 第九間是他...

港務局大樓












港務局大樓,原稱摩爾兵營(Quartel dos Mouros),俗稱水師廠,由一位意大利人卡蘇杜(Cassuto)設計,1874年建成,是當時由印度來澳的警察的營地,可駐二百多名官兵。1905年大樓改為港務局和水警稽查隊的辦公地點。

大樓建築位於媽閣山邊,在媽閣街的一段坡道上,是一座受阿拉伯及哥特建築影響的磚石建築。建築物長67.5米,寬37米,它建在一處由花崗石圍築而成的平台上,建築物除了中央局部為二層高達6.6米外,其他地方都為一層式設計。除了近媽閣山一側外,建築物三周均有寬達4 米帶有尖拱券的迴廊環繞,這種廊式除了便於觀賞風景外,同時也是建築對本地氣候的反映。

在迴廊相交處,其樓頂高度也稍為提高,打破了建築物強烈的水平感。在其相互垂直的外牆上,則分別開有三個寬1 米多由四條細小的圓柱支承的伊斯蘭式尖拱券,而在迴廊的其他牆身上,均開滿寬1.5米的伊斯蘭式拱券,特別是較長的迴廊上,一共連續開有19個這樣的尖拱券,各尖拱間以三葉飾點綴,加上女兒牆上有節奏雉堞式排列的方尖形裝飾,形成一種強烈的韻律感。建築整體粉刷成黃色,並以白色花紋襯托,它與粗糙的花崗石牆基在色彩及質感上均形成強烈的對比。

(from: https://www.wh.mo/cn/site/detail/2)















第一個要突破的瓶頸是建築物的佈局...
有了沙梨頭圖書館和消防局的經驗 (16X64 底板開合設計)...
港務局大樓也採了開合設計來解決比例問題...
但為了更有效地將建築物最為人知和最美的角度呈現出來...
所以在建築物完整性上面作出了取捨...



整幢建築物採單開合模式設計...
另外在旁邊加設了8X32 的斜坡設計...(參考司法警察局大樓的做法)...
花了一個月總算克服了所有困難...
設計基本完成...


備件階段...


開始試組及微調...

















最後一塊組件...




最後組裝完成















展示模式




收納模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斜坡設計部份



















第二個要突破的瓶頸是建築物的柱廊設計和微斜的石牆設計















部份柱廊裝飾位置採用了反扣處理









微斜的石牆和水管設計


那麼這座建築會不會有燈光和內裝呢?
一一留待下回分解...

謝謝觀賞!

相關連結


2023-11-18 | CKHO的澳門古舊建築系列2 (9) - 港務局大樓(下)



https://ckholegoworld.blogspot.com/2023/11/2023-11-18-ckho2-9_17.html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2014年我有一個夢...

就是希望有一天 , ZITA和ISSAC能一起開開心心地創作屬於自己的MOC...
(註:ZITA & ISSAC , my lovely daughter & son)